黑丸嫩仙草 大陸、香港都想加盟

經濟日報 日期:2009/01/05 04:33 夏幼文
工商報導.jpg

這一兩年,台灣掀起仙草專賣店熱潮,唐英偉也是搭上這波仙草熱的創業者。過去10年是旅行社領隊,因為常帶旅遊團到關西農會遊玩,愛上農會販賣的仙草凍,百吃不膩,於是興起想要賣仙草甜點的念頭。就這樣,他創業成立黑丸嫩仙草,目前台北縣市共有18家店。

為了要賣仙草甜品,唐英偉請教很會做仙草甜點的朋友,將仙草、地瓜、芋頭結合在一起。接著他就花20萬元在士林擺攤,但想不到2個月就收攤了。唐英 偉說失敗的原因很多,包括技術不到位,也不知怎麼做生意,加上擺攤超過他想像的勞累,讓生意無法作下去。第一次誤打誤撞擺攤損失20萬,唐英偉又跑回去當 領隊,賺取下次創業資金。

一年多過後,唐英偉準備80萬元的開店成本,在長安東路一條巷子找到月租3萬的店面,唐英偉說那家店面看過的人都說是地點實在是太差了,因為是巷子裡不在大馬路上。但唐英偉還是決定找哥哥一起來開店做生意,繼續賣各式仙草甜品。

唐 英偉剛開店推出買一送一的促銷策略,吸引巷子裡左右鄰居的客人,每天都忙不過來,想不到兩個星期後,沒人上門了讓唐英偉錯愕不已。仔細思考後才發現是因為 街坊鄰居吃太多了,想休息一陣子,唐英偉無奈等這群老客人再上門。一個星期後,老客人陸續又開始來買,且介紹親朋好友來吃,就這樣巷子內的仙草店慢慢走出 去,生意高峰時常常外送1、2千碗。

很多吃過的客人會在部落格上寫下吃過的心情,在網友口碑傳播下,黑丸嫩仙草的知名度越來越高,很多客人開始跟唐英偉說想要加盟,當時唐英偉還沒有想過發展成加盟連鎖店,因為自己的資金與專業技術都還不穩定。18個月後,唐英偉覺得生意已上軌道,他走上加盟連鎖店的路,成為加盟連鎖業的新成員。

在 開放加盟連鎖前,唐英偉先花10萬元將「黑丸嫩仙草」店名申請商標權,再研究如何品牌化及店面系統化等。一年多下來,黑丸嫩仙草在台北縣市共有13家的加 盟店,4家是唐英偉自己的店面。每家店面平均每天賣出約400碗,所有店面平均每天會銷售超過5000碗各式仙草甜點。

現在唐英偉每天都會收到詢問如何加盟的簡訊,除台灣外,不少大陸與香港的客人也想加盟。唐英偉計畫在台灣成立150家店面,前進大陸市場也是未來的計畫。

再 過幾天,唐英偉創造的黑丸寶寶大公仔就滿周歲,唐英偉說創業初期因為發現很難讓消費者想要拿DM,於是他想出做個黑丸寶寶公仔,來吸引民眾目光,就這樣寫 著黑丸的大型公仔出現在各家店面,也成功地讓民眾停下腳步,買碗仙草來吃。唐英偉說不景氣時,就更要想出不同促銷方法,讓客人一直上門來吃,他很感謝過去領隊的經歷,讓他很會想活動促銷讓回客率很高。

唐英偉說現在還在邊做邊學,他沒時間學習經營行銷的課程,他的最好老師就是台灣的百年老店, 過去當領隊到全省各家老店吃東西的體會,讓唐英偉更懂得做餐飲要作成功,除食材好口味佳外,最重要的是讓客人絡繹不絕,

直想辦法吸引客人來吃,不管是舊客人或是新客人,

這就是唐英偉訓練加盟者時常說的經營之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丸嫩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