逼上梁山創業去 商業周刊 第1097期 2008-12-01 撰文者:何飛鵬

在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及全世界的不景氣風暴之下,台灣失業率又創新高,無數人在一夜之間喪失工作,要重新找一份工作,在百業蕭條的狀況下,很可能再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,許多人因此不自覺的走上創業之路,未來一年台灣可能發生「逼上梁山」的創業熱潮。


做為一個永遠的創業者,看到可能的創業熱潮,我憂喜參半,少數人可能因此展開夢幻人生旅程,但大多數會陷入更痛苦的深淵。在這十字路口,該如何趨吉避凶呢?以下是一份創業性格的自我檢查表,這是一個九宮格(見圖),分屬三個構面,中間的三個是核心價值構面,由誠信向上向下延伸至儉樸與自律,右列三個是冒險性格的構面,分別是好奇、樂觀與挑戰;左列三項則是工作構面,分別是學習、努力與堅持。

創業九宮格.jpg 圖:翻印自商業周刊 第1097期

能不能創業,首先要檢查你的核心價值正確與否,從九宮格最中間的誠信開始,你是否擁有最基本的做人原則,這是你能否被人信賴的關鍵,創業是要賣產品或服務別人,沒有人會向自己不相信的人買東西,因此創業最重要的核心要素就是誠信。接著從誠信向下延伸到自律,你懂得做人的道理,還要能夠自律,能控制自己的行為,嚴謹遵守所有的規則,從道德,到法律,到公司組織規章,到職位工作準則,讓自己變成一個有紀律的人。自律之所以重要,因為創業是自己做老闆,不會有他律,如不能自律,你創辦的事業一定亂成一團。儉樸也是另一種自律,對生活方式,對錢與資源運用的節省與效率,這也是創業的另一種核心價值。


創業的冒險性格構面從好奇開始,好奇是天生的特質,看什麼都有趣、都想瞭解、都有研究之心,創業一定是創新,不創新的創業成功的機會極低,創新源於好奇而引發探索。樂觀也是另一種天性,看任何事都美好,都相信會成功。即使面臨困境,也不會喪失信心,能持續努力。創業是想像、是作夢,沒有樂觀不會有夢想、有實踐。而樂觀會延伸到挑戰,對自己有信心,相信自己能完成,願意嘗試更困難的工作,願意測試自己能力的極限,這就是挑戰。創業最不缺的就是挑戰,每天、每件事都是新事物,都是挑戰,更何況「獲利是風險的報償」,沒有挑戰,風險不高,也就獲利不大,所以面對挑戰是創業重要的要素。


最後工作構面的三項:學習、努力、堅持,也是老生常談的觀念,學習是創業所需要的能力的來源,因為學習,能力就算不足也很快會補強、會學會,所以創業的九宮格中沒有能力這一項,只要能學習,就沒有不會的事。


努力的全力以赴工作,是創業執行的關鍵,堅持則是創業面對困難、面對危機時絕不妥協、絕不退讓的性格,都是創業者必備要素。


這個創業性格九宮格,所有創業的人可逐項比對自己的個性,其中誠信一項不能或缺,其他八項,只要具備四項以上,就可以考慮創業,但少於四項則不能貿然行事。


何飛鵬部落格︰http://feipengho.pixnet.ne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丸嫩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